close

我和很多人一樣,
真正知道健康廚房來自中天頻道的節目,
今晚哪裡有問題?
但我不知道有沒有很多人和我一樣,
看著螢光幕上KevinClaire甜蜜蜜的形象,一邊你儂我儂一邊介紹著自己的餐廳,
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這應該是炒新聞吧?這也太誇張了吧!
balabala一堆負面的想法在腦袋裡出現。
沒辦法,生活在這個充斥著謊言與噱頭的時代,
過多不知是真是假的的資訊,讓我們都得了被害妄想症.....


7/2晚上一到健康廚房,找了位置落坐後,
我先和Kevin打了聲招呼,說明我們一行浩浩蕩蕩28人都是來自同一個網站 ,
﹝在這裡一定要特別感謝辛苦主辦與訂位的湯圓&silenttulip
說明了近幾年相當流行在網路上搜尋與討論美食,
健康廚房在網路上其實頗有名氣,
當然也一定要給他意慾的網址,希望他有空能上來看看。
可能都把時間花在廚房裡的Kevin﹝﹞,
並不是很能理解與想像討論區甚或bbs是怎樣的狀況,平常也沒有上網的習慣,
讓我當下決定寫好報告後,一定要列印一份出來親自拿給他看。
我們晚上這個時段,原本好像只有聚餐,並沒有一邊烹飪一邊解釋的教學,
但Kevin認為我們既然都是來自於一個美食討論區,
大家應該會希望能夠學會一些烹飪技巧,他也希望能傳達一些健康餐飲的觀念給大家,
於是請我詢問在座的大大們,
是要專心聚餐、大家開心聊天就好,還是他可以邊做菜邊像我們解釋觀念。
還好大家除了口腹之慾,應該也都更想認識所謂的『無水無油烹調』到底是怎麼做到的?
於是Kevin戴上小蜜蜂,一邊料理我們的晚餐一邊解說。


菜式就和接下來的照片一起介紹。


一踏進健康廚房,
我就被這個設備齊全的開放式廚房吸引住目光,






KevinClaire,好一個夫唱婦隨哩。
Kevin做菜,Claire不但幫忙也會補充說明,還會親親辛苦的老公,呵呵






不知道大家看不看的出來?
這是懸掛在流理台上的鏡子,可以相當清楚看到鍋裡的情況,
很喜歡這個貼心的設計,讓你即使不是坐在最前面,也不怕看不清楚學不會。






蔬菜棒與自製的檸檬優格醬
特殊鋸齒狀的切口,
不但營養不容易流失也讓我們方便食用,切好後還要馬上放在放冰床上,
K&C的形容很有趣,蔬菜就像人類受傷了一樣,不但要包紮還要冰敷。
後面就是無限量供應的檸檬水
﹝特別挑選過的無籽檸檬,1200cc的水對200cc的原汁,Claire說這個比例最好喝﹞
用餐前喝可以清腸胃,
餐間喝可以清除嘴裡的氣味,才不會每道菜的味道都混在一起。






五穀雜糧饅頭
我一向就喜歡有嚼勁、口感較為粗糙的全麥類或多穀物食物,
所以不會有一般人吃這類食品的不適應感,
但這個饅頭讓我相當驚艷的是,
不但有完整豐富的穀物香,口感還相當的Q軟。






五色防癌蔬菜
包括了紅黃甜椒、青花菜、花菜、紅蘿蔔、小玉米筍,
每個人面前的菜會有些許不同。
衛生署說要天天五蔬果,
這樣一鍋就足夠營養了,不用辛苦炒五盤菜。





肉骨茶湯
不同於較常見黑嘛嘛的湯頭,
這種白肉骨茶是Kevin的媽媽從小就會煮給他喝的,加入很多烤過的白胡椒屬於潮州口味
首先準備燉很久的雞高湯加入蒜頭過濾後就是上湯 ,
﹝上湯常見於中式料理,
通常選用老母雞加上金華火腿或其他特選材料熬煮精燉,最後過濾而成清澈高湯稱之為上湯。﹞
沒有使用肉類是因為我們待會有很多道肉和海鮮料理要吃,
為了不增加胃的負擔,所以湯裡只再加入蘑菇和青菜。
這個蘑菇是Kevin特選的,每顆都飽滿厚實,
因為捨不得切開一定會流失的甜美湯汁,
所以不顧一口咬下會燙到的警告,我還是邊吸邊咬的喀掉整顆蘑菇。
因為個人喜好,我有種吃到超大蘑菇就不虛此行的感動......






蘿蔔封肉
無油料理的代表,改良自傳統的紅燒肉。
傳統的做法是熱油鍋後,再爆蔥薑蒜。
健康廚房採用不額外添加油份的乾鍋爆肉,
有以下三種好處:一、逼出肉裡的油脂。二、減低肉腥味。三、封住肉的毛細孔,鎖住營養。
利用逼出的油脂爆香蔥薑蒜後,再加入切成滾刀塊的紅、白蘿蔔,
因為食物最美味的時機是剛好熟透而不過熟的階段,
所以連蔬菜塊的大小也是Kevin相當注意的重點呢!
平常不愛吃肉的我對這道菜相當喜歡,
肉質不但不油膩也不顯乾澀,
﹝健康和美味真可以畫上等號,誰說健康就是清淡的讓人食不下嚥呢!﹞
飯後還像Claire要了食譜打算回家做給愛吃爌肉飯的老爸吃。





脆皮雞排
雞排要先出動工讀生剪掉裡頭的油脂,剪完後用粗鹽和檸檬皮清洗,
有時一忙一群人一天光剪油花就夠了,什麼事都不用做
下鍋時一樣不用放油利用雞皮的油份乾煎,
重點是雞皮要理平並緊貼鍋底,煎出來才會有脆脆的口感。





椒鹽明蝦
我發誓這是我看過最大的明蝦, ﹝舉手!
不過Kevin因為今天不是他自己去挑有些不滿意,聽說是運送過程處理的不好,
看著Kevin自責的一邊擦桌子一直碎碎唸,
心裡頭有著很深刻的感動,他是真心想把最好的食物送到客人面前的,
任何差錯都不被允許發生,即使那樣的錯誤很小,小到客人無法察覺也不行。
明蝦的熟度控制的很好,肉質不鬆散相當彈牙。





京都排骨
採用台灣黑豬肉的高級五花肉,
一樣採無油料理,只加了冰糖和黑醋調味。





另外,我沒拍到的有紅豆紫米粥鬆餅,鬆餅我要給它滿分
只用了全麥麵粉、雞蛋和水,沒有使用發粉卻相當蓬鬆柔軟,超超好吃。


寫在最後。
大家吃飽喝足散會後,我坐在門口等巧寶來接我,
這段時間Kevin出來陪我聊天,
和他天南地北聊了不少,也更了解K&C健康廚房成立的宗旨。
他和Claire結婚後一開始是開咖啡廳,供應商業午餐,
但只用最好的材料的他們,卻因為入不敷出只撐了一年多就歇業,
結束咖啡廳後,
他們到新加坡癌症病房當義工,幫助病患吃的健康也能吃的美味,
這段時間也更讓他們堅信自己的健康餐飲理念應該要繼續推行下去。
因為對台灣有著特殊的感情,
八年前他們還是回到了台灣開設了『K&C健康廚房』,
篤信上帝的他們相信,
是神的旨意讓他們必須藉著傳播健康餐飲的觀念散播愛,
希望大家來吃了之後可以學會,
回家可以自己開伙,吃的健康也促進夫妻感情。
原來一輩子只能來吃一次不是廣告的噱頭,
原來開餐廳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另一種吸引客人的口號

在已經四十多歲的Kevin臉上,
我找不到符合他年紀所應該有的歲月的痕跡,
一定是因為心裡充滿了愛吧、充滿了想要散播愛的信念,
很感動也很感謝,
吃過的美食很多,但沒有幾次經驗可以同時讓我好像得到了一種能量,
美食、從執著、從認真的生活態度.....



K&C 健康廚房
地址: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109巷7號
電話:02-25163386


原文2005/07/06刊載於
http://www.dreamreload.com/forum/showthread.php?s=&postid=688962#post688962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i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